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速递 > 正文

黄其洪教授论文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2期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19-04-13 18:07: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据悉,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其洪教授题为《论拉吕埃勒对巴迪欧数学本体论的批判》的论文已经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2期上发表。黄教授在论文中指出,巴迪欧基于对哲学终结论和海德格尔的“诗性本体论”的批判提出数学本体论,认为数学本体论是在一个相对主义占主流的今天重建普遍主义的唯一道路和言说存在的唯一途径。拉吕埃勒立足于“非哲学”的立场对巴迪欧数学本体论给予了批判。拉吕埃勒认为巴迪欧的数学客观性表象之下隐藏着的却是集权主义的本质,巴迪欧通过数学“再教育”哲学是一种“恐怖的纯化”,不仅“纯化”了哲学的内在内容和外在世界,同时也肢解了哲学本身的内在整体性。拉吕埃勒的批判确实揭示了巴迪欧哲学的一些问题,但拉吕埃勒的“非哲学”本身也存在着种种矛盾之处。

目前国内学界对巴迪欧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进行正面的理论阐述,而对巴迪欧给予批判性的研究却并不多见。与巴迪欧同年出生的法国哲学家拉吕埃勒长期关注着巴迪欧,拉吕埃勒立足于“非哲学”这一独特的视角和方法对巴迪欧的哲学,尤其是对作为巴迪欧哲学的理论基石的数学本体论给予了深刻的批判。黄教授对拉吕埃勒批判巴迪欧的研究既有利于我们客观地看待巴迪欧的哲学思想,少一些学术迷狂,保持必要的学术定力,同时也有利于我们了解当前在国际学术界影响较大的,却一直不为国内学界所了解的拉吕埃勒的“非哲学”思想。此文也是国内第二篇公开发表的讨论拉吕埃勒思想的期刊论文,对于推动国内的拉吕埃勒哲学研究具有一定的作用。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供稿)


联系我们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黄其洪 023-68367830 huangqihong_79@126.com 研究所秘书 王鸿宇 023-68367899 xndxxms2017@126.com 西南大学 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