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速递 > 正文

张能副教授论文在《自然辩证法研究》2022年第7期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22-09-08 22:05: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据悉,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张能副教授的论文《论德勒兹的科学观》在《自然辩证法研究》2022年第7期上发表。该论文指出,德勒兹对科学的讨论与阐发及对科学与哲学关系的新理解,开辟出一条沟通科学与人文的新道路,也为我们全面理解科学本身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和示范。德勒兹的科学观至少可从函项、参照性平面、局部观察者等三个方面来解读,而其最终指向则是哲学与生命。因此,德勒兹对科学的讨论与其说是在言述科学本身,而母宁说其重点拷问的不是作为学院化的一门具体学科的科学是什么,而是挑战据以生产和创造的科学是如何可能的这一问题。总的来说,对德勒兹的科学观进行研究不仅丰富了我们对科学的认识,也为我们理解哲学本身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供稿)

联系我们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黄其洪 023-68367830 huangqihong_79@126.com 研究所秘书 王鸿宇 023-68367899 xndxxms2017@126.com 西南大学 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