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新闻 > 正文

黄其洪教授、蒋志红副教授参加重庆邮电大学“南山论坛”学术沙龙第2期

发布时间: 2018-12-15 08:43: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据悉,2018年12月9日下午14:00—18:30,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其洪教授和蒋志红副教授参加了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南山论坛”学术沙龙第二期,该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实践价值”。南京大学蓝江教授、西南大学黄其洪教授、西南大学蒋志红副教授、重庆理工大学张翠副教授、重庆大学陈权博士、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方旭博士、重庆邮电大学李俊斌副教授、徐强博士、张能博士、李杨博士和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十余位研究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沙龙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教授主持。代院长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南山论坛”的缘起、组成环节、发展过程,也介绍了此次论坛主题的由来,并代表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预祝沙龙圆满成功!

 


在沙龙上,黄其洪教授系统讨论了“马克思对自由主义正义观的批判”,他强调,在马克思看来,自由主义正义观相对于古典正义观自有它的进步之处,这主要表现在它对个体主体性的强调方面,但是从自由主义正义观的基本倾向来看,自由主义正义观所承诺的个体权利主体具有抽象性,它所强调的市民社会具有利己主义本性,它遮蔽了异化劳动,无法克服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具有非历史和唯心主义的特征,是一种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只有看穿自由主义正义观的本质,批判所谓“普世价值”,才能够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的文明类型的可能性。

 


在沙龙的总结环节,黄其洪教授对每一位发言人的发言都做了点评,指出了他们发言中的价值和贡献,并在此基础上,提示出发言人在发言中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改进的意见。蒋志红副教授也参与了沙龙的讨论环节。

 


整个沙龙在热烈、愉悦的气氛中进行,所有人通过这种讨论,都撞击了自己的理论思维,开拓了自己的理论视野,提升了自己的理论境界,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黄其洪教授和蒋志红副教授通过参与此次沙龙,加强了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重庆市兄弟院校相关学者的学术联系,也传播了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人员的学术思想,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供稿)


联系我们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黄其洪 023-68367830 huangqihong_79@126.com 研究所秘书 王鸿宇 023-68367899 xndxxms2017@126.com 西南大学 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