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新闻 > 正文

黄其洪教授到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14 08:55: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据悉,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其洪教授应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邀,于2019年4月8日下午在重庆邮电大学做了一场题为“什么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黄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着五个问题展开:什么是“西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脉络和主要流派?如何学习“西方马克思主义”?

黄教授通过对18世纪到当代一些重要文献的清理,发现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学者在使用“西方”这一概念的时候,心目中所指的地域是有很大不同的,尤其吊诡的是,在一战之后,在地理上处于西方的俄罗斯往往把在地理上处于东方的日本也称为西方国家,这说明“西方”虽然有指代地理方位的因素,但是,并不完全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政治和经济的概念。黄教授也强调,“西方”这个概念的流行一开始西欧学者制造出来的,是在18世纪末为了强调西欧社会与东方社会的不同,是一种文化上自负的表现。然后,慢慢地,流传到其他地方。一开始是一个地理的概念,在后来流传的过程中,逐渐凸显的是文化、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模式的概念。“西方马克思主义”这个术语中的“西方”就是指代的后者,它主要意指政治上的自由民主制度,经济上的市场经济和私有制度,社会层面的社会契约和法治,文化层面的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

黄教授对“马克思主义”这个概念做了精细的区分,强调马克思主义应该是以马克思的理论为中心的开放式的主义,而不是以恩格斯的著作为中心的封闭的教条。对于马克思还要区分“构想中的马克思”和“出版中的马克思”,对于“出版中的马克思”不仅要认真研读马克思本人写的著作,而且还要认真研读马克思读过的或者批判过的书,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全面、准确地理解马克思,只有理解了马克思,才能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从这个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门高级课程,只有全面、深入地理解了西方哲学史,尤其是亚里士多德、休谟、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赫斯、施迪纳、海德格尔、尼采、弗洛伊德等人的思想,我们才有可能真正进入马克思的理论世界。

 

黄教授指出,“西方马克思主义”由于是在西方国家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活动,因而与苏联、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有了明显的不同。“西方马克思主义”具有很强的哲学性,因为它们往往是将西方当下流行的哲学思潮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在理论的深刻性、术语的严谨性、论证的完备性方面确实略胜一筹。“西方马克思主义”往往可以直面现实,与时俱进,因此,总会制造新的话题和概念,在理论上是开放的,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给人一种理智上的享受。“西方马克思主义”最反对教条主义,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方法的继承,而不是具体结论的照搬照抄,因而时时给人一种思想解放的刺激。“西方马克思主义”尤其强调意识形态和阶级意识的能动作用,有时甚至忽略了经济基础和政治上层建筑的变革。另外,在斗争策略层面,也往往强调议会斗争、合法斗争的重要性,强调工厂自治、地方自治等原则,强调弹性生产和灵活生产的重要性,等等。

黄教授还在演讲中,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的划分,这种划分的根据和原因等情况,并对两个不同时期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按国别分别介绍了他们的主要流派和代表人物。最后,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学习和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应该注意的原则和方法。

在大约两个半小时的演讲结束之后,黄教授还与重邮的师生进行了简短的互动。重邮的师生纷纷反映,黄教授的脱稿讲座信息量大、思辨性强,不仅给他们普及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知识,还改变了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哲学的认识,对于他们今后推进自己的学术研究起到了方法论意义的指导作用。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供稿)

 


联系我们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黄其洪 023-68367830 huangqihong_79@126.com 研究所秘书 王鸿宇 023-68367899 xndxxms2017@126.com 西南大学 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