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新闻 > 正文

黄其洪教授参加第二届“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7-08 08:24: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据悉,2019年7月4日—7月6日,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其洪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二届“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该论坛是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内蒙古大学、《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社、《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和“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课题组”主办,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40余所大学的68名学者参与了此次盛会。会议围绕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广泛讨论,呈现出讨论对象不断扩大、研究深度不断加强、讨论热度不断升温的特点,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热点纷呈、收获颇丰的大会。


黄其洪教授在5日上午做了10分钟的主题为“论拉吕埃勒对‘柯尔施问题’的非哲学解答”的报告。在报告中,黄教授强调,柯尔施问题从表面上来说探讨的是马克思主义和哲学的关系问题,而更为深刻和更为广阔地说却是聚焦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国内对柯尔施问题的研究偏重于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定位问题,争论的实质可以归结为探讨马克思主义与科学和哲学的关系问题,而对此的解答又分为以阿尔都塞的认识论断裂为代表和以拉吕埃勒的统一理论为代表的两条思路。拉吕埃勒从非哲学出发,对柯尔施问题做出了独特的回答,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既包含哲学的维度又包含科学的维度,而且,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维度和科学维度之间并没有高下之分,不存在哲学第一性或者科学第一性的问题,二者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它们之间的和平共处,恰恰证明马克思既是一个哲学家又是一个科学家,从而使马克思的理论朝向元一或者实在不断开放,可以有新的要素或者环节不断地补充进去,这是马克思主义能够不断与时俱进的根源。从拉吕埃勒的这种非哲学解答入手,我们也许会发现,我国学术界对于柯尔施问题的讨论恰恰陷入到一种非此即彼的二元等级制之中,陷入到一种理论的封闭之中。


在回答问题的环节,黄其洪教授就南开大学齐艳红副教授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自己的回答。另外,在会议期间,黄其洪教授还在大会发言和小组发言环节中就各位发言人的发言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意见,尤其是对韩立新教授和袁芃副教授的发言做了深入的讨论,对深化相关学术问题的讨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由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倡导的“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已经成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界的一个重要平台,一年一次的讨论,对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界加强对话与合作,加深了解与友谊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连续两年派人参加这个论坛,连续两年推出研究拉吕埃勒的论文,这也是宣传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研究工作,提升学界认可度的重要举措。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供稿)


联系我们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黄其洪 023-68367830 huangqihong_79@126.com 研究所秘书 王鸿宇 023-68367899 xndxxms2017@126.com 西南大学 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