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新闻 > 正文

黄其洪教授参加“空间政治经济学与新时代中国”专题学会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8-03 10:08: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据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立足于新时代,为了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理论价值与当代意义,2019年7月31日至8月2日,“空间政治经济学与新时代中国”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会议由《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承办。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大学等大约30位专家和10位硕博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所所长黄其洪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向大会提交了题为“论移民现象学的主体自我意识重构问题及其现实效益”的论文提纲。

在大会发言中,由于只有15分钟的发言时间,而移民的主体自我意识重构问题又是非常复杂和专业,所以,黄其洪教授大致介绍了移民现象学出现的背景、基本问题和理论定位,给与会专家学者勾勒了移民现象学的大致理论图景。黄教授在发言中强调,移民现象学是在美国和欧洲近年才兴起的一门应用现象学分支,它的兴起既与西方哲学进入现代以来的拒斥形而上学的传统有关,也与现象学的不断具体化和深化有关,还与90年代以来极度不平衡的全球化所带来的文化冲突、宗教冲突和政治动荡以及大量中东、西亚和北非难民涌入欧洲和美国有关。移民现象学是以现象学的方式去研究移民问题,它主要有三个问题群:有关新移民的自我意识重构问题、有关原住民的自我意识重构问题和有关新的社会契约的形成和认同的意识基础问题。这其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庞大的问题群,都由许多具体的问题构成,这些问题环环相扣,构成三个相对独立的系列。在这些问题中只有一小部分问题已经得到较好地解决,其他绝大部分问题还是全新的,等待哲学家们去开垦和耕耘。中国的哲学家在这一领域基本上和西方是同步的,我们完全有可能开创有中国特色的移民现象学学派,为世界性的移民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了中国学界能够迅速准确地把握移民现象学的理论特征,不至于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发生方向性的错误,有必要对移民现象学进行准确的理论定位。对于定位移民现象学来说,有三组定位是很关键的:在移民现象学中存在着一种存在设定,即文化异质性设定,因而它是对特殊形式的空间和感性材料的意识分析,所以移民现象学属于应用现象学,而不是纯粹现象学;在移民现象学三个不同向度的反思中,意识反思的活动和意向对象都具有经验性,都是暂时的,局部的,不是一次性完结的,其最后的目的在于实现文化他者之间的和谐关系,这种和谐关系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和意识内部,必须深入到意志和情绪的领域,因而它要达致实践的领域,所以移民现象学属于实践哲学而不是理论哲学;移民现象学已经不再停留于主体性的领域,也不再停留于一般的主体间的领域,而是深入到文化间性领域,是一种关于文化间性的意识反思。

黄教授的发言结束之后,无论是在会上还是在会下,都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表示,移民现象学不仅是一种理论创新,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感,具有远大的理论前景,期待移民现象学能够进一步开花结果。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不仅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而且还将移民现象学宣传出去,引起了更多学者的关注。移民现象学是近年来由黄其洪教授开创的一个现象学分支,国内的第一篇和第二篇关于移民现象学的论文都是由黄教授撰写而成,这是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一个重要的理论生长点,我们期盼着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和参与移民现象学的发展,为创建中国的移民现象学学派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供稿)


联系我们 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黄其洪 023-68367830 huangqihong_79@126.com 研究所秘书 王鸿宇 023-68367899 xndxxms2017@126.com 西南大学 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版权所有